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彰显优势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作者: 时间:2022-08-17 点击数: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8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陈旭介绍,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框架体系更加健全政治共识更加巩固效能发挥更加充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行职责,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彰显特色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坚强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已经成为独具魅力的好制度。陈旭说。

  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作为新成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表示,十年来,人民政协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召开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同时,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全国政协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等百余项工作制度,构建了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此外,围绕广泛深入凝聚共识,全国政协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在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方面,邹加怡介绍,协商是主要途径。人民政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集思广益促进决策优化,汇聚共识助力决策实施,同时开展民主监督推进决策落地见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在规划编制之前,全国政协通过协商议政活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形式,把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汇聚起来,为“十四五”规划出主意、提建议。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全国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十四五”规划在各个领域的工作重点,每年选择一个角度持续跟踪监督。“人民政协的履职贯穿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全过程,从侧面生动体现了中国式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人民民主。”邹加怡说。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介绍,全国政协围绕提案质量、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完善工作机制等几个方面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经审查立案47000多件。经过认真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提案充分展现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履职作为。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jijian.nyjj.net.cn.
邮箱:xy6402067@163.com   QQ:149675609